去年錯過了,好不容易再等待一年的楓葉之旅,期盼的追楓計畫,卻被氣候打亂了(不是天氣不冷、就是下雨…整個人已經無言了)
看到2012年的楓葉季即將接近尾聲,這一天(2012年12月8日)豁出去了,不管天氣如何?都要去賞楓!(老天爺還是給我下雨囉~)

早上七點開車出遊,原本計畫在10點半抵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,不過多花了半小時(天雨濕冷,車內玻璃竟然結霧了,讓我邊開車邊擦玻璃…這應該算不安全駕駛?叔叔有練過,千萬不要學)
從東坑路到雪山路間,偶爾會有山巒景色相遇,這邊在冬天是欣賞雲海最熱門的景點。

在雪山路上發現一個涓涓細流的瀑布,(我是看到遊客停車下來拍照,就跟著去湊熱鬧)

在收費站買了一張門票(平日:150元;假日:200元)與小客車停車收費(100元),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各景點離收費站都有一段距離,還要再走8公里才可以抵達旅客服務中心。(原本計畫雙腿步行…還是不要也罷


從收費站進場開始繞雪山路,首先會遇到的景點是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,裡面提供旅遊諮詢及紀念品銷售據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遊客服務中心(雪山林道43k處)周邊的落羽松還沒變色
其他不少株的紅榨槭,不過…也沒有變色。
鄰近服務中心的鞍馬山莊,原是林場工作站,現規劃為渡假山莊及林業陳列館,也是森林區內唯一提供遊客住宿的地方(來此投宿的,多以觀賞星空與日出為目的的遊客)









續行雪山林道,第二個景點是啞口觀景台(雪山林道48k處),在停車場旁的櫻樹葉片紛紛染紅,在賞楓著稱的大雪山,猶如錦上添花


細雨綿綿的天氣,撐著傘、腳踩爛泥,好不容易登上觀景台,看到眼前的白霧茫茫…我只能霧裡賞景








終點是天池與雪山神木,從小雪山旅遊資訊站出發(雪山林道49k處),沿著步道行走,來到約海拔2600公尺的天池,面積約0.4公頃,深山裡的湖泊,呈現平靜的一面











在天池旁有數隻不怕生的鳥兒,對遊客亦趨亦避,偶爾看到遊客忙著對同伴拍照時,故意站在背後,令人莞爾

近拍的羽毛顏色斑斕,真的很漂亮,不過~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?




大雪山有黑熊出沒!怕怕…



沒關係,如果有遇到,我帶著隨身的熊熊跟它拼了





走完簡單版的天池步道,緊接著是進階版的雪山神木步道,步道有被整理過,沒有崎嶇難行的問題,只是距離比天池步道長
在步道上不少高聳的林木,偶爾可見楓樹的影子,很特別的是,這條步道的楓葉有明顯轉紅了,而且比較漂亮















紅通通的一片,其他的可能已被雨水打落,這應該是大雪山今年最後的楓紅了
我在地面撿了一片較完整的楓葉帶回家紀念













下雨天要拍照,真的很不方便,我的單眼鏡片被雨水淋得….開始跟我玩霧面取景,換了一片UV片,過沒多久還是遇到相同的情形,今天帶的單眼提早收工掛免戰牌
還好有另一台類單可以備用,要不然我的紀錄影像就要開天窗了…

雖然是下雨天,包車團體或家庭出遊來大雪山登山健行的遊客不少


另一株楓樹的葉子開始轉紅了,欣賞神木前,先觀賞美麗的楓葉吧








好巨大的雪山神木,樹齡已經有1400多年,光是高49公尺與樹圍13公尺的比例,我就要站遠一點,才能用鏡頭環抱










其他的樹葉也跟著變色了,在樹叢綠意間顯的格外醒目


雨水落不停,鏡頭裡是雨楓的姿態











不小心發現生長在步道角落的毛地黃(有時候…東張西望還是有好處滴XDDD)


在大雪天的雨季,還是要小心落石,仰望這一幕情景,我還是會怕怕的


選擇不走回頭路,我又有收穫了!從雪山神木步道直接走往小雪山莊,數棵紅榨槭的葉子已經轉紅了,落下的葉子,有紅有黃的舖在地面上











沒騙人!真的有紅…


落葉浮在水面上,這是水楓囉





大雪山的稍來森林步道,步道入口在收費站旁,全長約2600公尺,路況較不好走,如果健行能力好的,還可以連接挑戰鳶嘴山。










雖然稍來森林步道至瞭望台單程約90分鐘,不過我走了55分鐘就到了,回到原點約35分鐘(總計也是…90分鐘耶)
沒法度,要趕在開放時間5點前離開園區,就怕被鎖在裡面,原本想用滾的下山,怕壓到冬眠的黑熊跟虎頭蜂窩





都是大霧惹的禍??這一天瞭望台跟觀景台的景色差不多…


看到表情…嚇!熊熊生氣了!因為它被淋濕啦~~








大雪山的雨季期間容易起霧,尤其是下午更明顯,建議遇到雨天來此遊玩的,最好當天下午4點趕快走人或者住宿一晚等白天天氣轉好再下山,因為我5點離開,天色提前變暗、霧氣真的很嚴重,也沒路燈!!僅約不到2公尺的視線,而且衛星導航收訊失靈了,把我定位在河谷(我乾脆游泳比較快…),走山路變成鬼打牆般,我也不知道怎麼走出大雪山,只知道看到路就一直走一直走 …


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
電話:(04)25877901
開放時間:0630~1700
交通資訊:國道1號豐原系統交流道-國道4號豐原端下-3號省道-豐勢路-東坑路-雪山路

 

 

延伸閱讀

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~雨中の楓情

健行賞鳥好景點~台中大雪山森林遊樂區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夢の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