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第二個月的乙級烘焙課程
要做出精緻的麵包蛋糕
所要學習的內容也愈來愈複雜

順著考試應檢定的項目走下去
八月份第一週
是做菠蘿麵包與乳酪蛋糕

乳酪蛋糕的做法跟海綿蛋糕差不多
但是在烤焙時
要用隔水加熱的方式

我最歡吃菠蘿麵包了
用心做出好吃的麵包吧
有覆蓋菠蘿皮的麵糰與沒有包的是不是不一樣呢??

這盤是我包的 
雖然不是師傅級的
但是包的還算可以啦>///<

要有賣相的菠蘿麵包 
最重視菠蘿皮發酵這個階段

等待菠蘿麵包發酵的時候
乳酪蛋糕也出爐待涼了

緊接著菠蘿麵包也入爐烘焙了
這盤是我烘焙完的傑作
第一次做菠蘿麵包
如果做的不好看
請不要砸螢幕喔^^

塗上亮光液的乳酪蛋糕
吃了一片  甜度恰到好處
而且綿密有紮實的口感
這篇日記好像有幾分網路團購蛋糕麵包的嫌疑...科科  XDDD

菠蘿麵包內包奶酥餡
市面上的菠蘿麵包也有包葡萄奶酥餡的
吃起來還不錯
甜麵包的滋味有點鹹(原來我的汗水與淚水都流入麵糰裡..."賺人熱淚的一句話")

第二週是辮子麵包與蘋果塔
為了不讓蘋果片變質
要先經過去菁這道流程(加鹽巴冰水後煮沸撈出.....)

與丙級的檸檬布丁塔有點類似
將鬆弛後的塔皮塑型

填上布丁餡後
再用蘋果片裝飾
不要懷疑   這個是我做的

蓋上白報紙噴水  就要入爐烘烤囉

麵包都買的到  但是製作過程是要付出心血滴
辮子麵包要分四條  五條 六條辮子
綁法都不太一樣   還要背這些>"<

練了半個小時  五辮麵包綁出樣子了(雀躍...\^_^/)

這盤是我的作品
分別是四條  五條 六條辮子麵包
排在後面不好看的那個
是因為被我練習好多次  已經皺折沒筋性了

烤焙後的蘋果塔  淋上洋菜凍再脫模就是成品
帶回家的結果...沒人青睞(可能不好吃啦....@@哭!!)

辮子麵包出爐了
品嚐感想...可能冷藏鬆弛發酵的方式與一般麵包不一樣
比土司麵包好吃

第三周是三辮丹麥與核桃塔
大會報告  大會報告...
從開課到現在
這一系列的課程   我都沒有翹課耶

學習三辮丹麥要面臨的考驗
是要會使用壓麵機
反覆數折後   麵包外觀才會有層次
第一次使用壓麵機的時候   我的手都會抖耶XDDD

這是使用壓麵機並整型後的模樣

切割完的麵糰  要三條綁成形狀

放置在烤模上進行最後發酵

烤焙後的成果  有幾分麵包店的賣相喔

丹麥麵包的外觀層次分明
與土司麵包不同的是
看切開的剖面   黃色部份是裹入油
因為剛烤出爐  油尚未凝固
有吃過含著油的麵包嗎
好奇嘗了一口...濃濃油香還不錯吃喔(我又在賣瓜...自賣自誇了XDDD)

另一個項目~核桃塔
核桃用鹽水洗後瀝乾
再烘烤去掉水分
將煮滾的牛奶糖與核桃拌勻後
倒入已整型好的塔皮上

完成後  再把另一片塔皮覆蓋
入爐烤焙(我好像在邊寫日記邊複習作法^^)

出爐的核桃塔  不論外觀或內餡
跟中式喜餅一樣
帶回家讓評審請下分數....
叮咚叮咚...1分  >"<
講評:核桃塔的牛奶糖太甜  核桃太硬而且是重油類,不受歡迎
後果:放冰箱直到變成化石  (哭....@@)

冷卻後的丹麥麵包剖面
這個項目在做的時候  若酵母沒有加的適量
是不會明顯發酵而變成"丹麥餅乾"(那天別組所給的啟示)

第四週的作品是起酥麵包與棋格蛋糕

棋格蛋糕的前置作業是要先完成奶油蛋糕與可可蛋糕
(做法與重油類的蛋糕一樣)
這幾條是我這組完成的

起酥麵包的起酥皮要用壓麵機折出層次
再切割後覆蓋在包好紅豆的麵糰上
刷上少許蛋液  很好奇它烤出來的模樣

此盤是我做的   還不賴吧
準備入爐烘焙了

棋格蛋糕的組裝作業是一點都不能馬虎的喔
先將蛋糕切片  再按順序疊好

左右側抹上蛋糕屑  上面淋巧克力豆
常常吃到的棋格蛋糕完成囉(口水直流中...^^)

完成棋格蛋糕的同時
起酥麵包也出爐了
過去常吃到的是包肉鬆的
酥皮結合紅豆麵包
是我第一次吃
而且熱騰騰的麵包最好吃(臉上浮現幸福的光芒...不是油光啦XDDD)

第五週是在八月底的時候
成品:虎皮捲蛋糕與水果塔
這堂課讓我揭開了瑞士捲的面紗
原來蛋糕皮是要靠熱漲冷縮的方式 
讓表面成為不規則的形狀

將戚風蛋糕與虎皮重疊後
用擀麵棍桿捲成型

這是我的作品   好好吃喔
我要趕快...擦口水啦^^




水果塔的塔皮作法跟蘋果塔一樣
但是要先烤焙後待涼脫模

塔皮底層抹上巧克力後
注入打發的鮮奶油

再把已切片好的水果擺飾
這盤是我的拙作
不好看  不要倒胃喔...羞>///<

下課要帶水果塔回家
結果沒有多的包裝盒!!
只好用塑膠袋打包
回家可想而知...變成一包鮮奶油了!!!
怕被誤會  偷偷哭泣吞完那袋水果奶油(哭....@@)

乙級烘焙的也要近尾聲了
這一路走來  雖然偶有小瑕疵
但還是都能順利完成
也學習到不少烘焙手作物的技巧

但是...上週的鮮奶油抹面與裝飾
一直在抹面上打轉了一個多小時都抹不好
最後才發現是桌面不平整@@
原來我太在意小部份  疏忽了該注意的地方
平常很少有練習的時間與地方
學到後面  前面也跟著忘了不少
也開始有壓力與挫折
或許我要警惕自己
在考上證照前
要練習再練習
為了圓夢...衝!衝!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追夢の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